(二)肺功能檢查(請到門診受檢):

 

說明

         肺功能檢查:肺功能檢查對於氣喘的診斷與後續病情的監測,有如血壓測量之於高血壓病人或血糖測量之於糖尿病病人。對於五歲以上氣喘病人的診斷與嚴重度評估,肺功能檢查是不可或缺的。

肺活量計

        第一秒用力呼氣量(FEV1)自發性或經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後有至少12%以上的改善,則氣喘的診斷相當有可能。肺活量計亦可做為氣喘病情的監測。

尖峰呼氣流速計

       基層醫療相當好用的工具,可監測尖峰呼氣流速(PEF)

(peak expiratory flow)。一般PEF自發性或經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後有至少15%以上的改善,則氣喘的診斷相當有可能。亦可做為病人在家自測病況嚴重程度的指標,可用來衡量嚴重度、肺功能早晚變化差異、急性發作時治療效果的監視、察覺無症狀的肺功能惡化,並可及早因應以免病情惡化、提供客觀的適當治療依據,因此建議病人規則的測量尖峰呼氣流速。

註1:病患的最佳尖峰呼氣流速值是在氣喘被控制穩定時所測得最高的數值,如果之後的監測期在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後,所測得的數值低於最佳值的80%或是每天早晚變動大於20%,則必須更積極的治療及每天監測。

註2:測量尖峰呼氣流速(PEF)之方法:測量時採立姿,先行深吸到全肺量,接著是快速、短而極力的呼氣,測量結果和用力程度有關,必須教導病患盡全力去做。理想的尖峰呼氣流速必須每天測兩次,起床後立刻測量,然後10到12小時後再測一次,如有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則用藥前後都要測量。如果病情穩定,每天只測量一次時,則應選擇清晨起床後檢測,以便計算PEF最佳值之百分率。如果只是偶而測量,則需測量當天早晚以便計算當天變異度。

註3:氣喘嚴重度之分類:嚴重度的分類,對於開始選擇氣喘的處置十分重要。利用症狀頻率、氣道阻塞的程度及其變異度,可將氣喘嚴重度細分為輕度間歇性、輕度持續性、中度持續性、及重度持續性氣喘四級。
 

                                                             氣喘嚴重度之分類

嚴重度

症狀頻率                      PEF

 

白天

夜間           %最佳值       變異度%

重度持續性      連續         常常            ≦60           >30

中度持續性     >1次/天      ≧1次/週         60-80          >30

輕度持續性     ≧1次/週     >2次/月          ≧80          20-30

               <1次/天     

輕度間歇性     <1次/週     ≦2次/月          ≧80           <20


(三)過敏原檢測:(請到門診抽血檢測)
可檢測病人的過敏原,並從而避免接觸,以減少氣喘的發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