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臨床診斷:

說明

        依據臨床症狀常常就可以診斷氣喘,而肺功能檢查(特別是肺功能異常的可回復性)則可以加強氣喘診的信心。過敏原檢查對於氣喘的診斷並無額外幫忙,但可以協助瞭解危險因子,提供環境控制的參考。

症狀

        氣喘病人常以陣發性喘息(比較平常狀況:喘得厲害、身體稍出力即喘、講話因喘而不順暢等)、咳嗽(可能有痰,也可能無痰)尤其在夜晚或凌晨時發作、胸悶與呼吸時發出〝wheeze〞般的喘鳴聲而來門診,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常同時與氣喘發作並存,因此如有鼻塞、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仍不排除氣喘的可能性。季節性變化的病史與過敏的家族史,有助於我們在下氣喘的診斷。

臨床特徵

(1)症狀可自然緩解。

(2)可由支氣管擴張劑和抗發炎藥物的治療來緩解。

(3)會隨著季節而變換的症狀。

(4)有氣喘病和異位性體質的家族史。這些特徵皆有助於診斷。

   此外,有下列情況時,也需考慮為氣喘:

    1.曾有喘鳴或反覆出現喘鳴。

    2.曾有明顯之夜間咳嗽。

    3.曾經在運動後,出現咳嗽或喘鳴。

    4.當吸入污染空氣或菸煙會有咳嗽、胸悶或喘鳴。

    5.一有感冒即感胸悶。且此感冒常常需10天以上才會好。

    6.每當接觸有毛動物(如貓、狗)或花粉即感胸悶或喘鳴。

    7.服用阿司匹林或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即感胸悶或喘鳴。

    8.服用或吸入支氣管擴張劑,胸悶或喘鳴會迅速改善。

    9.(FEV1)(及FEV1/FVC)(肺功能)

徵候       在發作期或症狀惡化時,可見病人呼吸急促、每分鐘呼吸數增加;發作厲害者,可見嘴唇發紫;長期慢性症狀控制不佳者,可見杵狀指。氣喘診斷很重要的是肺部聽診,發作時可以聽到細細的喘鳴聲(wheeze)。有些發作輕者,則僅以咳嗽不癒就醫,如未經醫師仔細肺部聽診就會忽略掉氣喘的存在,因此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標準的理學檢查步驟即應接受醫師肺部聽診,才不會疏忽輕度發作的氣喘。